一个安静的邪路

【玉齐】大道不孤(二十)

第二十章 故人

人间正值阳春三月,草木青翠,桃红柳绿,莺飞燕舞,万物生辉。小荀子抱着刚换下厚重冬衣,拿去溪边浣洗,望着小荀子的背影,润玉和容齐在木屋前显出了身形。

这座木屋是当初容齐和容乐的定情之处,也是容齐在凡间度过最后一段平静时光的地方。不远处的青梅树仍就郁郁葱葱,杏花树下的酒坛里,也还酿着青梅酒,所有的一切都如同容齐在这生活时候的模样。

木屋前面显眼的地方竖着一块墓碑,碑后没有坟茔,墓碑上也只有简单一行字,“容齐哥哥之墓”,这是容乐为容齐立的。

碑上没有一丝灰尘,想来小荀子日日擦拂,只是碑身上的漆在时间的流逝中,掉了不少,色泽也透出历经岁月的风霜。

凡间视死如生,寻常帝王登基伊始就要开始修建陵墓,寻一处依山傍水,藏龙卧虎的风水宝地,劳民伤财,大兴土木,一直要修到帝王薨逝之日。容齐上位之时西启积贫积弱,国库空虚,政权又被符鸢一手掌控,符鸢没有在意,官员没有一个提起,容齐也就成了遍观史书都罕见的,没有修建陵寝的帝王。

以至于当容齐按计划“殁”后,别说是金缕玉衣黄肠题凑,就是寻常富贵人家那样像样的墓园都没有,只有这么一个容乐记起他后,为他立下的容齐哥哥之墓。

眼前的墓碑看着碍眼,润玉正要上前毁去,容齐拦住了润玉的动作,劝道:“留着吧,对他们来说,我已然身死,这墓碑也算是他们对我的一个念想。”

“你好歹是凡间一代帝王,这墓碑未免也太简陋了些。”润玉越看容齐哥哥这四个字越不舒爽。

敏锐地察觉出润玉别扭的点,容齐扬唇一笑,点头道:“嗯,你说得也有道理,不如你在旁边,按制式给我再立一个碑。这古往今来的帝王中,能看见自己墓碑和谥号的,我怕是唯一一个了。”

沉吟了片刻,润玉才像是勉为其难地同意了容齐的提议,应道:“如此也好,那我就再立一个。”

润玉这一出手就是一大块和田白玉,厚有三寸,宽约二尺,高达半丈,玉质细腻滋润,色泽洁白通透,触手温润,竖到原先木碑旁边,对比强烈。玉碑正中是遒劲有力,铁画银钩的行草魏碑。

西启怀帝容齐之墓——润玉泣立。

“呃……”容齐愕然,眨了眨眼睛,端详着眼前的白玉碑,好一会才无奈道:“你这是唯恐这碑不被盗墓贼盗去。”

“放心,我施了法术,没有人能盗得走。”润玉开心地扬起嘴角,显然对自己的手笔十分满意,双眸亮晶晶地注视着容齐。

容齐苦笑了一声,摇头道:“执义扬善曰怀,慈仁短折曰怀。我当不得此谥。”

闻言润玉敛了笑容,微微蹙眉,不悦道:“那你想用哪个恶谥来苛责自己?是哀?是幽还是厉?”

“……”对上润玉的视线,容齐心中轻叹了一口气,妥协道:“那谥号不变,你帮我加四个字。”

看出容齐眼中的坚持,润玉只得忍着心疼,依言加上了容齐所说的那四个字,一阵灵力闪过,白玉碑上赫然是,西启亡国之君怀帝容齐之墓。

亡国之君。

细细品咂这四个字,如饮黄莲,如嚼莲心,容齐身为帝王,于国于民有愧。

“润玉,若大功告成,可否许我私心,庇佑西启百姓百年之内无旱、涝、蝗、震、疫。”

对上容齐暗含请求的盈盈双眸,润玉又岂有不允之理,承诺道:“若得功成,不止西启,我赦人间百年无灾无患。”

“谢谢。”容齐抿唇而笑,眸中潋滟水光,艳煞春光。

“你我之间,无需如此。”将容齐搂到怀中,润玉轻轻吻了吻容齐的头发。此时恰一阵风过,杏花吹落,粉白的花瓣在两人单薄的衣衫上,如画中谪仙。

 

“陛下!”一声喜极而泣的惊呼让容齐推开了润玉,转过头,是浣洗归来的小荀子。眼看小荀子手中的木盆就要落到地上,润玉指尖灵力轻施,让木盆安稳落下,衣服一件件自己飞到了一旁的晾衣杆上。

“噗通”一声,小荀子重重跪到地上,眼泪潸然而下,哽咽着喊道:“大神仙!陛下!”

“小荀子,你起来,起来。”容齐被小荀子的情绪感染,眼中也有了泪意,急忙上前将韶华不再,两鬓生白的小荀子扶了起来。

“奴终于又见到陛下了,奴就知道……呜……就知道大神仙会救陛下!”小荀子刚起身,转头又想朝润玉跪下,润玉连忙上前拦住。

“陛下您不见了之后,奴就猜是大神仙救了您。”小荀子用衣袖擦着眼泪,激动道:“自那日起,奴日日供奉着大神仙,早晚三炷香,从未偷过懒。奴打心眼里感谢大神仙,要不是大神仙救了您,奴就再也见不到您了。您现在身子可好些了?可有再发病没有?没有奴在身边伺候,您过得可还称心?”

故人重逢,忠心依旧,关怀依旧,容齐大为感动,热泪盈眶,忙道:“我一切都好,天命之毒解了,我身体也已经康复了。你看,我这不是好好的。”

“这就好,这就好。”小荀子仔仔细细从头到脚端详了容齐一番,含泪笑道:“奴已经老了,陛下还是这么年轻,这么好看。”

润玉心中也颇为触动,解释道:“齐儿他如今也是个神仙了,自是容颜不老,风华永存。你且放心,只要有我在他身边一日,定会护他平安康乐一日。”

“陛下也是大神仙了!”小荀子眼中迸发出惊喜,来不及擦干眼泪,嘴角高兴得似要裂到耳根,双手合于胸前,不住地朝润玉拜谢,喜不自禁道:“谢谢大神仙,谢谢大神仙,奴给大神仙烧一辈子香!”

“不必如此。”润玉上前握住容齐的手,在小荀子先是诧异而后欣喜的目光中十指相扣,笑道:“这都是我应该做的。齐儿他飞升不久,身体初愈,这才累你守了这么多年才下凡相见。难得你如此忠贞不渝,你可有什么愿望未竟,天规允许之内,我可以帮你实现。”

小荀子习惯性地在容齐面前半弯下腰,引着润玉和容齐往木屋走,顿了顿才面色微赧道:“奴能再见到陛下,听到陛下成了神仙这样的好消息,奴这辈子也就没什么其他念想了。若是可以,奴只希望下辈子能做个健全的男人,有个家。”

不过是找缘机仙子打个招呼的事,润玉点头允道:“我许你下世福寿双全,家庭美满。”

“那真是太谢谢大神仙了!”小荀子今日可谓是惊喜连连,喜不自胜。

推开木门,屋内陈设一如容齐先前生活时候的样子,完全没有任何变动,连容齐曾经为容乐雕刻的木雕也都放在原来的位置上,被小荀子擦拭得不染纤尘。

润玉走上前拿起几个端详,只见每个木雕神态各异,活灵活现,想起自己珍之重之放在床头的那一个木雕形单影只,不免有些酸溜溜道:“没想到你给她刻了这么多,每一个都栩栩如生,看来你果然对她情根深种。”

容齐看着这样的润玉只觉好笑,并不搭茬,顾自感受着四周熟悉的一切。墙上的字帖已经泛黄,但“维以不永怀,维以不永伤。”几字还是清晰可见,放在桌案上泡茶的玫瑰花干还是新鲜的,想来是小荀子经常更换,曾经时常弹奏的琴瑟用布包裹了起来,挂在墙上。

物是人非,如今重游故地,容齐只觉别有一番滋味。往日种种似黄粱一梦,积淀在记忆中已撩拨不动容齐心弦,这旧屋旧人都像是蒙上了一层时间的光晕,让人看的朦胧,唯有眼前蹙眉盯着墙上字帖的润玉,清晰而生动。

小荀子在进屋后就从柜子里拿出了时常晾晒的坐垫,在临水处摆放好了几案,又提了炉子和水来,摆放的位置都和以前为容齐约润玉前来时的准备一样。

润玉和容齐临水而坐,感受着拂面春风,望着粼粼波光,品着手中花茶,也有了以前相约畅谈的感觉。

“可惜现在青梅未熟,不然做些青梅糕配这花茶,方是一绝。许久没做,若是再不动动,怕是手艺都要生疏了。”容齐悠然得啜饮着花茶,在阳光下笑着眯起了眼睛。

“青梅糕还是要配青梅酒。”润玉吹了吹茶杯中的花瓣,“我也好久没吃齐儿做的糕点了,真是颇为怀念。”

容齐睁开眼,好奇道:“你不是喜欢桂花酿吗?怎么要喝起青梅酒了?”

“那是曾经。”润玉狡黠一笑,“谁让有个人送了我一坛青梅酒呢,让我换了口味,变得只喜欢喝青梅酒了。可惜当初喝得急促了些,现在回味还真有点意犹未尽。”

想起自己当时以为命数已尽,活不过三年,为无法和润玉共饮而惋惜,容齐心下感慨万千,如今按凡间纪年,竟是三十年都不止了,他还好好的坐在润玉面前。

“那等青梅熟了,我们再来酿上几坛。”

润玉粲然一笑,唯恐容齐反悔一般,忙道:“一言为定。”

若是没有那么多的阴谋诡计,前仇旧恨,容齐想,他和润玉曾向往过得,逍遥快活的隐居时光,想必就是如今日这般宁静安乐。

 

润玉和容齐一直坐到夕阳残照,余晖落满山川,鸟雀回巢,才辞别小荀子回到天界。等润玉拜访完缘机仙子,为小荀子安排好下世命格,回到璇玑宫才从邝露嘴中得知,旭凤和锦觅的苟且之事已被宣扬了出去,引起了轩然巨波。

一位侍女不顾立下的毒誓,公然将此事讲了出来,一传十,十传百,很快这消息就传到了太微耳中。太微深知防民之口甚于防川,出事后立即下令将侍女处死,还威逼几个与这侍女关系好的女仙,作这侍女爱慕旭凤不得,因爱生恨,故而造谣生事,污蔑诽谤的伪证,想证明旭凤和锦觅之间清清白白,绝无此事。

岂料当庭对证之时,旭凤不愿撒谎,竟当着众神之面,承认了此事,还恬不知耻地请求太微赐婚。水神和风神当场拂袖而去,太微亦是震怒,罚旭凤受三百道震泽天雷,闭门思过,半年不的出栖梧宫。

“噗~”听润玉说完,容齐忍不住嗤笑出声,好笑道:“这可真是瞌睡来了有人递枕头,你这弟弟,说得好听点是坦荡磊落,说得难听点,呵,怕是没什么脑子,也自私得很,终日囿于情爱,一点不懂人情世故,也不为锦觅着想。”

“他从小被荼姚骄纵着长大,要风得风,要雨得雨,这次自是以为自己和锦觅两情相悦,又有了夫妻之实,求太微赐婚之事水到渠成。”润玉也是面露讥讽,内心哂笑不已。

想起太微对旭凤不痛不痒的惩罚,润玉嗤道:“三百道天雷,对旭凤来说不痛不痒,半年的禁足,若有战事,解了也不过是一句话的事,他果然还是更偏爱旭凤。”

握住润玉的手,容齐忍着对旭凤的嘲弄,不屑道:“靠施舍来的偏爱终究不能长久,命运要掌握在自己手里,才能安心。”

“你说得对。”收起心中的不忿,润玉志得意满,“过三日,我也该去处理好鸟族这件事,为父帝分忧了。”

润玉和容齐相视一笑,心中的信念越发坚定,未来的谋划也越加具体。时至今日,无论太微如何偏心,都不重要了,也不值得在乎了。

tbc

评论(7)
热度(193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个安静的邪路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