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个安静的邪路

【玉齐】大道不孤(二十五)

第二十五章 御极

邝露跑回璇玑宫,上气不接下气地笑着告诉容齐成功的好消息的时候,容齐手中平静的琴声立马乱了。一切尘埃落定,容齐才品咂出何谓后怕,绞握着不住颤抖的双手,容齐声音都是颤的,不敢相信地确认道:“当真?”

“真的,殿……不是,陛下刚换上织女准备好的朝服,马上就要登基了,特意让我来接公子去九霄云殿。”邝露喜不自胜,心情激动不已,完全没注意到容齐只穿了一身亵衣,等呼吸平复下来,才满脸通红地转过身,害羞道:“公子您怎么没穿衣服!”

“抱歉。”容齐连忙起身,也是面上一红,不好意思道:“劳烦仙子到门外等我片刻,我马上就好。”

抚摸过粗糙的麻布,容齐抿紧双唇,勾起嘴角,笑得满目都是喜悦。换上生麻丧服,容齐推开邝露带上的门。

“呃……”邝露先是被容齐脸上灿烂的笑容晃了晃神,看到容齐的衣着后直接愣在当场,注视着容齐,不解道:“这大喜之时,公子怎么穿了孝服?”

容齐但笑不语,率先迈开脚步,见邝露没有跟上,才道:“走吧,他会懂的。”

“好……”见容齐这么说了,邝露只能不明所以地跟在容齐身后,一同走向九霄云殿。

此时的九霄云殿外瑞气氤氲,祥云缭绕,霞光万丈,彩凤和鸣,各仙家身着朝服,按班位依次立在台阶两侧。润玉换上了银色的天帝正服,云锦织就,周身是银线秀出的祥云图腾,头戴珠冠十二冕旒,端得威严肃穆,气吞山河,本就俊逸的剑眉星目,不怒自威。

润玉踏上云阶,在鼓乐声中一步一步走入九霄云殿,直至帝王高台。等润玉站定,众仙家方鱼贯而入,文武各分两列,手持玉笏,整齐划一地朝润玉跪下,朗声高呼:“臣等拜见天帝陛下,恭祝陛下万安!”

润玉周身仙灵涌动,昂首挺胸,摊开双手,沉声道:“平身!”

容齐跟着邝露站在众仙末尾,望着高台之上的润玉,满心满眼只剩下一句话:

九天阊阖开宫殿,万神衣冠拜冕旒!

这权力之巅,六界至尊之位,唯润玉居之。如此盛景,遍观六界,唯润玉方配!

众仙悉数起身后,润玉负手身后,并不急着落座,开口下达了御极后的第一道谕旨,“先帝失德,六界动荡,其中艰难困苦以人界为重。本座今日初登大宝,当六界同庆,传本座旨意,赦人界百年风调雨顺,无灾无患!”

管理人界各项事务的司命仙君当即领缘机仙子等仙出列,恭敬道:“陛下圣明!陛下如此体恤下情,实乃六届之福,臣等领旨。”

没想到润玉下达的第一道旨意竟会是这个,当日西启一诺,润玉竟牢牢记在了心里!容齐心中暖得发烫,瞬间热泪盈眶,嘴角的笑意又深了几分。

他何德何能,此生能遇见润玉,能与他相知相许相恋。

容齐望着润玉的时候,润玉也在高台之上寻找着容齐,待看见站在文官一列最后的容齐,身着生麻丧服,润玉先是一惊,而后眨眼快速掩去眼中情绪,转身平稳落座,心中对容齐此举早已感动不已。

当初他许下的守孝之诺,没想到还有人和他一同记得,和他一同践诺。自此山长水阔,无论几多崎岖坎坷,他都不会再是孤身一身。

有容齐陪在身边,真好。

润玉脸上勾起笑意,语气也平缓了几分,朗声道:“天界震荡,元气大伤,如今百废待兴,正值用人之际,自当广开言路,博采众长。本座用人不计前嫌,只论德行才干,望众仙家举贤不避亲仇,本座自会唯才是举,拔犀擢象。”

众仙家闻言皆喜道:“陛下圣明!”

“旧政不胜其弊,六界苦之久已,亦当革故鼎新。”润玉在案上拂袖变出文房四宝,蘸墨提笔,“今日朝堂之上,无论众仙家说什么,本座都提前赦你无罪。望众仙家直言不讳,畅所欲言,大家集思广益,整理一个新政的章程出来。”

此言一出,众仙家踊跃进言,各抒己见,虽有御史记录朝会,润玉还是不疾不徐地亲自归纳总结,将要点记下,遇到不同仙家争执,润玉更鼓励众仙持不同意见者,当庭辩论。群策群力之下,待朝会结束,新政纲领已初具雏形。

润玉也不心急,见天色不早,有几位仙神面露疲态,便下旨散了朝会,让众仙家回去各自琢磨,将自己的意见写成奏疏呈上,待下次朝会再议。

 

月出东山,更漏将阑,润玉才忙完政事,回到璇玑宫。摸了摸和容齐一同在门口迎接自己的魇兽,润玉握住容齐略微有些冰凉的手往里走。

九霄云殿虽然雕梁画栋,富丽堂皇,但润玉还是习惯璇玑宫。仙家往来皆有灵力,润玉有意将政务都移到七政殿,这样还方便容齐在一旁参谋。

由着容齐亲手帮自己卸下华美厚重的朝服,换上粗糙硌人的生麻丧服,润玉等容齐纤细白皙的手指给自己系上腰带,将人紧紧拥入怀中,语气中是难掩得的高兴和激动,“齐儿!我们成功了!”

“嗯。”容齐笑着将下巴搁在润玉的肩膀上,感受着润玉灼热的体温,两颗跳动的心熨帖在一起,传递着喜悦。

静静抱了好久,润玉才松开容齐,眼中浮起一层泪意,握住容齐双手,由衷道:“谢谢你还帮我记着守孝的承诺,还记着我欠下的那二年零九个月。”

“我既然已经是你的人,自然也该陪你一同守孝。”容齐拉着润玉坐下,早早准备好的青梅酒和糕点,仍就在灵力的维持下冒着热气,“这不只是你的承诺,也是我该尽的孝道。忙了一天了都没有好好进食,快吃点吧。”

润玉笑意盈盈地注视着容齐,熠熠双眸中是几乎载不动的柔情。接过容齐递来的酒杯,吃着容齐亲手做的糕点,润玉顿生夫复何求的感慨。

吃饱喝足,润玉拉着容齐的手走到簌离的牌位前,和容齐并肩跪下,虔诚地磕了三个头。握住容齐的手十指相扣,润玉抬头注视着簌离的画像,含泪道:“娘亲,我帮您报仇了,龙鱼族也终于沉冤得雪,遗孤都得到妥善的安置。荼姚和太微都得到了应有的惩罚。孩儿也成功当上了天帝,您多年的筹谋并没有白费,孩儿完成了您的心愿。今后孩儿自当励精图治,一统天界,万世升平!”

敛去眼中泪意,润玉侧头看了眼容齐,又道:“孩儿还找到了值得共度一生的良人,他叫容齐,是个特别好的傻子,孩儿很爱他,他也很爱孩儿,今后我们一定会恩恩爱爱,和和美美地一起过上宁静康乐的生活。”

容齐注视着画像上美丽端淑,容貌与润玉有几分相似的女子,轻咬了咬下唇,忍住心中的羞意,启唇道:“娘亲……”

这一声带着颤音的娘亲让润玉心中更是感动,侧头看向容齐的双眸中犹有泪意,但脸上的笑意却是怎么也止不住。

感受着润玉炽热的目光,容齐面上一红,但还是正了正神色,严肃道:“我与润玉虽未行过大礼,但已有夫妻之实,我理当唤您一声娘亲。感谢您生养了润玉,让我得遇此良人,今后除非身死魂消,我以命立誓,绝不辜负于他,永远陪在他身边,和他共创一个海晏河清,天下靖平的盛世!”

誓言一出,天道自感,瞬间润玉震惊不已,皱眉低喝道:“齐儿!”

看着面露紧张地润玉,容齐抚摸润玉温热的双手,扬唇笑道:“不过一个誓言罢了,难道你觉得我会违背不成?”

“我……”润玉眉头紧皱,注视着容齐,轻叹了口气,“就算有一天你要离开,我也绝对不会放手,就算是囚是锢,我也要把你绑在我身边。只是你我之间,何须如此毒誓!既然你发此狠誓,那我也……”

未竟的话被容齐轻轻地一个吻堵在了喉咙,无关任何旖旎,这个吻温柔而虔诚,柔软中带着无尽的甜蜜,容齐并没有加深这个吻,等润玉平复下来后,笑道:“既然你我之间无需誓言,你又何必再立?”

“你!”润玉压下鼻腔中涌上的酸涩,将容齐紧紧涌入怀中,由衷感叹道:“我何其有幸,今生能够遇见你。”

“和你相遇,也是我此生,最大的幸事。”容齐笑着回抱住润玉,润玉身上滚烫的温度通过相贴的肌肤传来,让他觉得无比温暖。

两个冰冷而孤独的灵魂靠在一起,互相陪伴,互相温暖,互相给予自己的全部,互相扶持着走向未来。

恰此时,院中的昙花悄然绽放,洁白的花瓣映着皎洁的月光,晶莹剔透,美不胜收。这一次的花开有无人赏,润玉早已不再在意,因为今后将会有无数个日日夜夜,可以和心爱之人一同赏花共佳酿,此间乐,不思蜀。

来日方长。

tbc

评论(18)
热度(337)
  1. 共4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个安静的邪路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