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个安静的邪路

【玉齐】大道不孤(十九)

第十九章 误会

空灵飘渺的吟哦诵咏,是梵音,是道经,熏熏然者如饮醍醐,昏昏然者如梦初醒。容齐悬于半空,四周茫茫一片,空无涯际。

灵台清明,身心舒畅,容齐心中前所未有的平静安宁,睁眼刹那,眼前是短短廿载光阴飞逝而过。看着一张张熟悉或陌生的面容闪现,淡淡的怅然和感怀如细雨落在容齐心田,惊起了一阵涟漪,又很快归于平静。

昨日种种譬如昨日死,曾经过后,是容齐不曾参与的“未来”和“现在”。画面中两鬓斑白的容乐依偎在宗政无忧怀里,儿孙绕膝,不远处榻上放着他曾要送给她而未曾送出手的白狐毛毯,狐毯在岁月的沉积下,原本没有一丝杂色的狐毛上,也留下了泛黄的痕迹。

符鸢的魂魄在鬼界赎罪,宗政殒赫亦未能逃脱审判后的惩处。傅筹和痕香已投胎转世,都没有再入人道。小荀子花白了头发,孤独而坚持地守在容齐的衣冠冢边上,为润玉刻了一个牌位,日日上香祈愿。

看着眼前的故人,容齐双目噙泪,终于彻底释怀了过去。在眼前画面消失的瞬间,容齐心口出现光芒闪耀,涌出让容齐安心而熟悉的灵力波动。容齐抚上心口,敛泪而笑,他的心脏中放着一片属于润玉的龙鳞,随每一次心律跳动。

容齐若有所感,循心而去,不过寥寥数步,境转景移,容齐眼前出现了一个清澈无波的宽阔湖泊,湖面上是一条通天彻地的白龙,龙鳞熠熠,龙身健壮,龙爪锋利,龙角苍虬,白龙周身涌动着澎湃磅礴的灵力,但容齐丝毫没有感受到威压和不适。

白龙灿若琉璃,明胜繁星的双眸温柔地俯视着容齐,口吐人言,说的是蕴藉着无尽柔情的一声,“齐儿~”

是润玉!

霍然睁眼,眼前的白龙变成了面露欣喜的润玉,光滑如镜的湖泊也变成了洛湘府的客房,容齐愣怔了片刻,没有了疼痛和乏力的身体,涌动出陌生的力量。

“齐儿,你醒了。”润玉温柔地将容齐扶坐起来,递上了一早准备好的温水,转头吩咐候在下侧的侍女,“快去请岐黄医官来。”

咽下温水,容齐抿了抿湿润的双唇,感受着身体的变化,不解地问道:“我这是怎么了?”

“你已经成功飞升了。”润玉心情复杂地注视着容齐,心中又爱又恨,解释道:“你受魇兽灵力冲击,让岐黄仙官先前的疗程功亏一篑,幸得水神仙上慷慨解囊,赠予九转玄元丹,助你平安升仙。”

容齐难得露出了惊愕的表情,想起自己的算计,心中一时五味杂陈,强笑道:“如此,要好好谢过水神仙上了。”

见容齐神色纠结,润玉又哪能推测不出这前因后果,容齐对自己有多狠,润玉比谁都清楚。心中责怪容齐不顾惜自己身体,将自己也算计进去,润玉的神色冷了下来。

等岐黄医官赶来诊治,给出痊愈的结论后,润玉终于松了最后一口气。只听岐黄医官如释重负一般,又嘱托道:“容齐公子身体虽已康复,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,仍需慢慢调养,九转玄元丹乃上清天神品,助凡人飞升之外亦有温补功效,所以我就不再开药了,平日注意饮食即可。另外容齐公子现下灵力低微,也需慢慢修炼,切不可操之过急。”

“有劳岐黄医官,我们记下了。”润玉忙应下,又细细问了可有什么禁忌,才亲自送岐黄医官出门。

等润玉送走岐黄医官,容齐换上润玉拿过来的衣服,起身和润玉一同去拜见水神和风神,一是感谢,二是告辞。

 

面见水神的时候,容齐几乎不敢对上洛霖慈善的目光,临秀的和蔼也让容齐越发愧疚,锦觅真诚的关心和因他康复而露出的纯真笑意,更是让容齐差点落荒而逃。

容齐可以面不改色地算计天下人,但在无辜而满怀善意的人面前,他无论如何都做不到心安理得。

同时容齐也敏锐地察觉到润玉都什么知道了,回璇玑宫的路上,润玉带着他御风而行,但眼神始终没有落到他身上,脸色也不复先前的温情。送他到璇玑宫门口后,连门都没进,又转身去鸟族处理政务。

向听见声响迎出来的鲤儿简单地解释过后,容齐把自己关到了房间里,手里握着先前润玉特意为他准备的竹简,却一个字都看不下去。

容齐没有丝毫飞升的喜悦,也没有兴趣运用灵力去尝试简单的法术,润玉的态度让容齐的心跌落到了谷底,没出结果的计谋也让容齐心生焦急。

右手无意识地弹拨着桌面,容齐紧抿双唇,就这么一动不动地坐着,直到邝露来敲门,“公子,我可以进来吗?”

“请进。”容齐卷起竹简,抬眼看向邝露,只见邝露手里端着午膳,简单的几样蔬果和三叠点心,都有着容齐唯一熟悉的灵力波动,显然是润玉特意为他准备的。

“他回来了。”陈述的语气中带着容齐自己都没有发觉的低落和苦涩。

“是,殿下在七政殿处理政事,让我给您送午膳来。”邝露也察觉到了润玉和容齐之间似乎出了什么事,明明先前容齐只能进少许谷粥的时候,润玉都要来和他一起用。

“你放下吧,有劳了。”容齐竭力克制住自己翻涌的情绪,维持着表面的镇定。

邝露放下托盘,朝容齐小幅度欠了欠身,按下心中的好奇,转身离开。如果说润玉先前倾心锦觅,让倾慕润玉的邝露略微的有些羡慕和嫉妒,那么容齐的意外出现,邝露本该也是酸涩和羡妒的,然而邝露觉得自己所有的心绪都被好奇填满了。

润玉和锦觅的故事邝露都看在眼里,润玉和容齐的故事,邝露却是一无所知,这种好奇抓心挠肝,让邝露根本分不出多余的心神去想别的,甚至连平日对润玉习惯性的关注都少了。

可惜邝露不敢开口询问,润玉和容齐也没有为她解惑的意思,这种好奇只能经年累月的盘桓在邝露心头,搅得邝露对润玉的爱慕之情,都变得复杂了起来。

拿起糕点咬了一口,容齐就觉得胸口堵得慌,完全咽不下去,起身想要去找润玉,走到门口又退了回去,掩在袖中的手无意识地搅弄着衣袖,容齐从未如此情怯。

正当容齐受不住心中的煎熬,起身想要去找润玉说个清楚,开门的刹那,正好润玉要抬手开门,两人四目相对,各自愣住了,片刻后,容齐移开视线,将润玉让了进来。

给容齐的膳食注入完灵力,在七政殿烧毁穗禾奏折之后,润玉思前想后,觉得自己的言行容易让心思敏感的容齐误会,终究还是放心不下,过来看看。

这一打照面,看着容齐难掩苦涩的的神色和桌上只动了一口的膳食,润玉无奈地长叹了一口气,他的齐儿果然如他猜测的那般傻。

殊不知润玉的这一声叹息,让容齐心下又是一沉。露出一个苦笑,容齐眼中浮现出浓浓的自嘲,努力维持着平静道:“对不起,但是我不会后悔,下次如有机会,我……我同样不会放过。你觉得我卑鄙也好,觉得我阴险也罢,古之成大事者不拘小节,你若……”

一个温暖的怀抱打断了容齐未说完的话,润玉将头搁到容齐的肩膀上,凑近容齐耳畔,又是一声长叹,只是这声叹息中,带着笑意和无奈,“傻齐儿,你以为我在气什么?”

“不是在气我利用锦觅?毁坏她的名声?”润玉的反应让容齐心中隐约升起几分喜意,但容齐还是不敢乱猜,不敢深思。

松开怀抱,润玉握住容齐的手,佯怒道:“原来我生了半天气,惹我生气的人,却连我在气什么都不知道。我的确不愿利用锦觅,但她既然做得出那等事情,就自当承担可能的所有后果。”

对上容齐直直看过来的目光,润玉无奈道:“我气的是,你不该如此糟蹋自己身体!你要算计谁,我都没有意见,但是我唯独不许你把自己也算计进去。”

容齐依旧抿着双唇,但弯起的嘴角却怎么都压不下笑意,弯弯的眉眼中,也慢慢盈上了一层水光,只听润玉又道:“还有,齐儿,谢谢你。”

这饱含深情的一声道谢,让容齐心中暖得发烫,眼中酸涩之意更甚,闭上眼睛唯恐眼泪落下,容齐双手环上润玉脖子,主动将双唇送上。

这是第一次,容齐带着血污的爱意,被接受,被感动,还得到了回应。

润玉的吻有着容齐从来没有尝过的甘甜,甜得容齐整颗心都悸动不已,被苦苦压抑的泪水也再控制不住,从眼角滑落。

容齐这一生,要得从来不多,润玉给他的一切,都远远超出了容齐的预期。

温柔地注视着容齐慢条斯理地进食,润玉觉得眼前之人怎么看怎么好看,唇不点而红,眉不画而翠,明眸善睐,偏还是个七窍玲珑,舍身忘己的性子。

明明自己受了那么多苦,当他捧出一颗真心来,就只想对你好,全然不顾自身,掏出自己所有地对你好,这世上怎会有这么傻,这么好的人。

午膳容齐吃了小半就吃不下了,润玉也不强塞,把剩下几块糕点三两口自己咽了下去,等吃完用巾帕擦完嘴,润玉好奇地问道:“你就那么笃定,那些侍女会不顾誓言,也要把这事说出去?”

这也是润玉生气的一个点,在润玉看来,容齐完全是用自己的身体在赌,若非洛霖赠与九转玄元丹,润玉怕是还要气上几分。

“因为嫉妒。”容齐给润玉斟了杯茶,志得意满地朝润玉挑了挑眉,自信道:“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嫉妒的心,它会让人丧失理智。更遑论这些侍女中,不乏痴迷火神之人,昔日爱慕和仰望的战神,从高高在上,遥不可及的神坛跌落,会让她们更加愤怒和怨恨,这种恨意比嫉妒还要毒,还要侵蚀理智。”

“那你何不晚点过来,直接等侍女们把消息传出去?”饶是心理有些许猜测,润玉还是想听容齐亲口来说。

“因为我怕水神怀疑你。”由着润玉环住自己肩膀,容齐自然而然地靠了过去,轻声道:“我可赌,但我不能用你赌,你输不起。”

轻轻吻上容齐的额头,润玉将下巴抵到容齐头顶,轻叹道:“可是我最输不起,是你。以后无论什么情况,都不许你再伤害自己,答应我,好不好?”

“好,我答应你,不会有下次了。”容齐闭上眼睛休息,嘴角扬起了笑容,详细解释道:“我这么做一是火神积威日久,深孚厚望,非此等污名不可撼动;二是太微多疑,这个消息传出,太微定会怀疑旭凤为获得水神风神势力而恶意逼婚。”

润玉接道:“三是此消息泄露,水神风神定迁怒旭凤,不会轻易允诺他和锦觅的婚事。此计一举三得,一箭三雕,所以必须一试,是也不是?”

“嗯。”这种心意相通,心有灵犀的感觉让容齐越发欢喜和甜蜜。

唯恐润玉又要在这事上唠叨,容齐睁开眼,另起一话题道:“我飞升之时,眼前有闪过故人的现状,小荀子一直守在我的衣冠冢前不肯离去,我想去见见他,告诉他我现在一切安好。”

“那我们现在就去。”润玉如何不知容齐心思,本还想再叮嘱几句,闻言只得待容齐下凡去见小荀子。

而在润玉和容齐下凡见小荀子的时候,如容齐所料,在嫉妒和怨恨腐蚀下,总有人拼着神仙不做,毒誓兑现,也要把旭凤和锦觅的苟且之事,宣扬出去。

tbc

评论(13)
热度(187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个安静的邪路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