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个安静的邪路

【玉齐】大道不孤(二十一)

第二十一章 藏拙

当旭凤和锦觅深陷天界八卦漩涡,苟合之事被传得沸沸扬扬,甚嚣尘上,水神闭府谢客之时,润玉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,轻而易举且有以善处地解决了鸟族之乱。鸟族长老隐雀接管族长之职,穗禾被贬。

等润玉回到璇玑宫写完奏折去找容齐,容齐正尝试着用灵力让杯子浮到半空,不知是不是飞升之时润玉日日输送灵力的缘故,容齐的灵力亦属水系,这让润玉教导容齐修炼更容易了起来。

小心谨慎地让茶杯摇摇晃晃地回到桌面,容齐呼出了一直屏着的一口气,转头看了眼润玉,随口问道:“鸟族之事解决了?”

“嗯,解决了。”润玉拿起才落到桌面的茶杯,眼神示意容齐用灵力倒茶,答道:“是最圆满的结果,明日早朝,我就会向父帝禀告此事。”

容齐凝神静气,操控着灵力,让茶杯摇摇晃晃地飞了起来,又断断续续地给茶杯倒入水,因为灵力不稳还溅了些在润玉身上。等茶壶重新平稳回到原先的位置,容齐的目光才从茶壶上移开,坐到润玉旁边,建议道:“明日早朝,你将五方天将府和赤霄剑归还给天帝。”

灵力轻拂过被浇湿的衣襟,瞬间干洁如新,润玉饮了口茶,笑意盈盈地注视着容齐,笑道:“不谋而合,我正有此意。父帝生性多疑,五方天将府一直握在我手中,怕是会让父帝时时猜忌提防。与其等父帝故意寻错收回,不如我事先交还,还能让他对我更加放心,也更信任于我。”

闻言容齐眼波流转,故作不悦道:“看我们夜神大殿成竹在胸,倒是我多嘴了。”

将人拉到怀里,润玉笑得更是开怀,亲昵道:“这如何能叫多嘴,谁让我们心有灵犀,心心相印,心意相通,同心合意,情投意合呢。”

见润玉越说越不像话,容齐推开了他,手中灵力一挥,远在桌子中央的卧着的茶杯就落到了手心里,容齐一边倒茶一边道:“六界都道夜神殿下言念君子,温润如玉,却不知竟也是个油嘴滑舌的轻浮之徒。”

“嗯。”润玉左手撑着下颌,双眸闪动着让容齐脸颊发烫的情愫,凝视着容齐,温柔道:“我这油滑轻浮的一面,怕是永远只能被你看到了。”

容齐瞪了润玉一眼,旋即自己也笑了起来,笑得眉眼弯弯,正经问道:“好了不说笑了,你给了隐雀这么大个好处,他可有回礼?”

“有。”润玉收起了调笑的心思,认真道:“隐雀倒是爽快,直接献上了八百里太湖,太湖乃是我龙鱼族故地,隐雀此举,是为了向我示好。”

“如此,你交出兵权后,天帝出于补偿的心态,怕是会将太湖赐给你。”容齐转动着手中的茶杯,严肃道:“不管天帝赐你什么,你最好都不要接受。”

“我明白。”润玉点头应下,嘴角勾起讽刺地弧度,笑道:“既然父帝要我当一个贤良纯善的好儿子,我就当好这个,他希望中的长子。”

 

九霄云殿上润玉一席话掷地有声,既向太微表明自己早已放下龙鱼族的前仇旧恨,又向满天仙神证明他对权柄毫无觊觎之心,更难得是还能想到幸存下来的洞庭水族,更彰显润玉宽厚仁善,谦让贤良,光风霁月。

鸟组事毕,润玉赢得诸神交口称赞,太微亦是满意至极,小泥鳅鲤儿更是高高兴兴地跳到太湖底下的泥潭里打滚,立誓要为润玉哥哥好好守护好这一方仙境。

除了本该和他站在同一立场,受润玉先母恩惠的蛇仙彦佑。面对彦佑的责难,连素来寡言少语的邝露都看不下去了。

“皎皎者易缺,峣峣者易折。”

当容齐听到邝露说出这句话,也忍不住走出殿门,朝面露厌恶和反感的彦佑冷笑道:“邝露仙子说得不错,娇娇者易圬,反倒是那些寡廉鲜耻之徒,容易得到同类簇拥,所谓蛇鼠一窝,狼狈方能为奸。”

容齐这番就差指名道姓的指桑骂槐,让彦佑瞬间涨红了脸,正要措辞反驳,只听容齐轻抬眼眸,凌厉地目光射向彦佑,满目轻视之意,又道:“既是道不同,那不如各走一边,也省的润玉掏心掏肺,反换来狼心狗肺!”

“你!”话说到这份上,就差直接骂了,彦佑当即沉下脸色,怒道:“自从润玉跟你在一起,就变得越来越陌生了,我看你也是满肚子阴谋诡计,别以为我不知道你们想干什么?”

“哦?”容齐挑了挑眉,嗤笑道:“我和润玉别无所求,不过希望海晏河清,六界靖平,此心昭昭可对日月!却不知蛇仙仙上以为我们要干什么?怕不是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。”

“齐儿!”润玉见彦佑被容齐挤兑得满脸通红,心中满是甜蜜喜悦,面上佯装不悦,沉下脸打断了还要继续的容齐,沉声道:“我无愧于心,随便你怎么臆测。娘亲已经不在了,你也不用为了报恩再去做什么违背本心的事情,你想帮谁,想和谁亲近,我不会干涉。另外娘亲将鲤儿托付给我,我自会好好照拂,不牢你多加费心。”

“好!”彦佑显然气急,直接甩袖大步而去,临走前不忘大声道:“多行不义必自毙,润玉,你好自为之!”

“哼!”容齐重重哼了一声,才将不雅的词句咽下,看着眼前面露笑意的润玉,心中越发窝火,怒道:“你还笑得出来!如此忘恩负义的宵小之徒,你竟跟我说是你义弟!”

不顾露出惊讶神情,站在一旁静静注视着他们的邝露,润玉上前拉起容齐的手,欠扁道:“我本来很生气,很愤懑,但是一看到你为我生气,为我不平,我心里的怒气不知道怎么就消失了,只觉得特别的开心,特别的温暖。”

这下润玉也享受到了彦佑刚才的眼刀,看着甩开自己的手,羞愤回屋,重重关上殿门的的容齐,润玉在邝露更加惊愕的目光中,笑得更是开怀。

 

在润玉和容齐两人打情骂俏得邝露快要面露惊悚程度的时候,魔界出事了。魔尊中毒身亡,卞城王被捕入狱,卞城王的公主鎏英,只身前往九霄云殿求助天界帮忙洗刷冤屈。

润玉等到容齐一曲弹奏完毕,才慢吞吞地咽下容齐特意为他做的桂花糕,把太微有意让他前往魔界调查的事情说出来。

起身用灵力收起润玉特意为他向锦觅要来梧桐木,请天界琴仙打造的灵犀琴,容齐习惯性地坐到润玉旁边,想都没想,直接道:“这差事你不能接,让旭凤去。”

“为什么?”这次润玉倒是真的有些不解,旭凤被禁足在栖梧宫,这是个他接触魔界事务最好的机会。

“原因有三。”容齐也知道润玉的想法,详细解释道:“一是魔界事务一向由旭凤处理,他是最合适的人选,你贸然前往,一无人脉,二无经验,必不如他轻巧;二来你也说了天帝对他不过薄惩小诫,迟早会寻个由头解了他的禁足,这是你表现兄友弟恭的好机会,而且凡事就怕有对比,要是没有旭凤在一旁衬托,怎能在天帝面前,更显出你的好来;这第三么,木秀于林风必摧之,锋芒不过太过,你刚妥善处理了鸟族之事,赢得众口称善,此时须得藏拙,不宜再出风头。”

听完容齐这一通分析,润玉陷入了沉思,仔细权衡得失利弊后,郑重点了点头,认真应道:“你说得对,这件事旭凤去处理更合适。我这就向父帝请奏,让旭凤前往魔界料理此时,给他一个将功折罪的机会。”

拿起一块青梅糕,容齐咬了一口,随后自然而然地塞到润玉嘴里,眯起了眼,悠悠道:“来日方长。”

“嗯。”润玉咽下满口酸甜,“来日方长。”

 

不出容齐所料,润玉拜见太微,呈上奏疏,说完让旭凤将功赎罪的建议后,太微连说了三声好,不但起身亲手将润玉扶起,还赐给了他化水为茶的宝物。

旭凤重掌兵权,火速前往魔界调查此事,为了让自己有更多的底气求娶锦觅,旭凤可谓是不遗余力,很快就调查清楚了事情原委。可惜离川身死,没法得到确切的证据证明是固城王策划的这一切,洗脱卞城王冤情后,让固城王逃过了一劫。

虽说结果不尽如人意,但好歹完成了鎏英的请求,卞城王出狱后,旭凤吃过谢宴,就回天界复命了。润玉不知道旭凤说了什么,只是第二天朝上,太微看向旭凤的目光明显不善,像是压抑着怒气。

旭凤重掌兵权,又如同以前一样,早上前往校场匆匆看过,下午就殷勤地跑往洛湘府和锦觅私会,开头几次被洛霖拒之门外后,旭凤干脆直接翻墙进去。

而在穗禾潜入洛湘府,打伤锦觅之后,旭凤更是全然不顾军中事务,终日守在锦觅身边,恨不能晚上都睡在一处。

润玉前往探视的时候,洛霖满怀心事,欲言又止,润玉心知洛霖既不想违背锦觅意愿,又放不下梓芬之仇,更看不上旭凤行事为人,只能从旁宽慰。

眼看洛霖渐渐对旭凤的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,太微在旭凤不厌其烦,死缠烂打的求取赐婚中也慢慢松了口,一个突如其来的噩耗,将所有人都打了个措手不及。连可以用灵力熟练平稳倒茶的容齐,也震惊地把茶壶给摔了。

洛霖和临秀死了,死于琉璃净火之下,现场只留下一张有旭凤飞白书笔迹,约水神出来一叙的便签。

所有的证据都指向了旭凤。

tbc

明后两天都有事,不更新的话又要拖了,分量虽然没之前足,但是章节点正合适。我会努力克服懒癌加油码的。

评论(12)
热度(189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个安静的邪路 | Powered by LOFTER